首页> 其它事项

青海省气象局普法责任清单

日期:2020-06-11

青海省气象局普法责任清单

     一、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全民普法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

(二)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公务员法和与国家工作人员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三)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党章、中央党内法规以及省委党内法规。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严格落实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年终述法制度。

(四)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寺院、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

(五)学习宣传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对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青海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专题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与民族团结进步和生态环保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全省“七五”普法规划和《青海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

(六)抓好本单位、本系统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并落实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在本单位政务网站予以公示。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和法治培训工作,抓好本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向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汇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

二、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重点宣传气象法、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青海省气象条例、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青海省应对气候变化办法、青海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