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精神文明

寒冬中逆行的气象人

日期:2022-01-12

1月8日01时45分,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门源县气象局党支部闻令而动,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深夜开展抗震救灾应急响应工作。人员排查、基础设施检查、业务运行情况核实、向上级进行情况汇报……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让党旗飘扬在气象阵地上,第一时间向党政部门和各族群众发出了震区气象信息专报和气象实况信息。

震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门源县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首先及时进行了避险自救和家人转移工作。在确保安全后气象局党支部及时组织在家党员和干部职工到单位临时避难场所(国家地面站)集结。在现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及时组织党员骨干和业务骨干进行人数清点、了解干部职工位置信息、核实是否有人员受伤情况。在确保全体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及时组成党员先锋队组织职工开展抗震救灾应急保障气象服务工作。

在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保障阵地上,党员先锋队并在临时避难场所召开了会议,临时成立了房屋检查小组、炮点设施检查组、应急帐篷搭建组、网络平台检查组、气象服务组和信息汇总组并展开行动,每个小组均由一名党员牵头负责。

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单位人员情况和地震概况。1小时后,经初步排查,所有气象平台和21处气象监测站点在线运行稳定。2小时后及时发出了第一份气象实况信息,紧接着送出了第一份地震专题气象服务信息,并将纸质版送达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应急管理局,为抗震救灾指挥提供天气实况和趋势预报。地震发生3小时后,气象局临时避难场所搭起了第一顶应急帐篷。在西宁休假的单位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及时赶到单位指挥抗震救灾工作。10时50分,第二顶应急帐篷在气象局临时避难场所高高搭起,并升起了党旗,应急帐篷中冒出了第一缕烟火气。13时,州气象局党组派出的救援慰问先遣队到达门源县气象局,对全体职工进行了慰问,提供了慰问物资,并进行现场办公和抗震救灾指导,对基础设施情况进行了精准排查和受损情况评估,在严寒中与门源县气象局全体职工搭起了第3顶应急帐篷,并召开组织动员会议。13时50分,赴震中野外气象监测设施运行情况现场核查组人员回到单位,经检查4处气象监测设施运行良好,未发现明显受损情况。14时20分,炮点基础设施检查组人员回到单位,对10处高炮基础设施情况初步核查完成。16时30分,省气象局派出的应急物资救援队到达门源县气象局,提供了棉帐篷、应急发电机、棉大衣等应急物资。

截止目前,门源县气象局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和重大财产损失。同时,门源县气象局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工作,向抗震救灾部门发布实况信息5期,制作地震灾害气象服务专报5期,在单位临时避难场所搭建应急帐篷5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政府部门实时上报应急响应情况和排险受损情况。期间,及时选派1名职工到党支部联点帮扶村开展救灾核查工作。

地震发生后,门源县气象局7名党员和在家职工放弃周末休息,自觉坚实工作岗位,昼夜奋战, 主动补位,自觉担当,深入一线,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带头组织抗震救灾,带头维护单位稳定,在抗震救灾一线,那一抹红色成为了干部职工的主心股。(王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