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一个气象老兵的坚守

日期:2014-11-21

那是1975年秋天的一个夜晚,随着司机“吱”的一脚刹车声,一辆北京吉普车应声停在了托勒气象站的门口。随即,一名知青走下了车。刚结束两年知青生活的您,现在又肩负起新的使命——从浩门河畔来到托勒气象站,翻开了您气象生命的第一页。

那是红色的年代,在那激情万丈的岁月里,只讲奉献,不求回报,人人心中燃烧着一把火。时代的精神凝聚在您的身上。那年的您刚满19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更是学习科学知识的青春年华。您登上了气象的航空母舰,成了一名可敬可爱的气象员,像一名士兵、像一位将军,坚守在岗位上。将自己与气象事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与观测场、记录簿、电台结下了不解之缘。

866——633呼叫,多么熟悉的声音啊!一个时代的音符,真美。年轻的声音通过无线电台,将气象报文从草原深处传向西宁。在雾气氤氲的清晨、在沙尘遮天的午后、在寒气浓浓的黑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不经意间在您的脸上刻下了印迹,一道道皱纹深深留在了您的额头。就这样,12个春秋过去了,您把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托勒气象站,这个至今没有市电的乡以下艰苦站。没有亲身经历是无法体会的——那种清贫,那种坚守,还有无边无际、悄无声息伴随的寂寞。一年里只能跟家人团聚一次,跟外界的交往就是十天一次的邮车,不通电,不通电话,晚上值班就是一盏煤油灯。朋友们!没有电、没有电话、没有正常的客运交通,更谈不上什么基础设施,在那种环境下,能坚守12年,是多么的不容易了啊!

斗转星移、四季轮回。透过时空的桥梁,我彷佛又看见了您——您站在高岗上,不见花,不见树,一眼望不到边的天际,一眼丈量不到头的绵延昆仑。每天,看着托勒河水从您的脚下流过,默默无闻。看那边草地,听那舞动经幡的风声。蓝天掩映下的雪山显得分外雄伟,夏格儿神山庇佑下的草原显得那么祥和。羊群不时从小站门口经过,偶尔有只顽皮的羔羊窜进小站的院落,啃起墙角的青草。您从值班室移步到门口,聆听着小羊咀嚼青草发出的音符,凝神的双眸、微微翘动着嘴角,时不时看看手表。哦,观测的时间又到了。您像往常一样打开观测场的门,不早不晚,每每那么准时。夜深了,其他人都入眠了,今夜又轮到您值班。照例巡视完仪器,往炉膛里填了煤,坐在木椅上,在微微闪动的煤油灯光下检查记录,预审气象报表,噼啪噼啪的算盘声给漆黑的夜平添了几分幽静!

1987年,您调离了小站,来到州气象局,先后从事过科技服务、后勤管理、业务管理、人事政工等工作。担任过保管员、业务科长、纪检员等职务。每个岗位上都洒下了您的汗水、留下了您的背影。折射出您对工作的认真、执着与虔诚。

1993年,您的爱人罹患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但您工作生活两不误,按时上班,按时下班。上班前,给妻子喂饱饭,料理好一切;下班后,匆匆去买菜,给躺上病榻上的妻子做饭,深夜帮痛苦呻吟的妻子翻转身体、盖好被子。为了照应妻子,平时很少外出。生命中只有两个坐标,办公室、家。自己根本没有放松和歇息的时候。但您没有一点怨言,也很少跟同事们倾诉。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妻子;工作中,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您注意到了吗?但我注意到了!您早已两鬓斑白!

岁月催人老啊!那年您才54岁,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您不得不从坚守了33年的岗位上退下来,在另一个岗位上继续坚守着。从爱人生病到现在20年过去了,您静静相守在妻子身边,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就像当年您坚守在托勒气象站一样。

您对工作的认真让我迷恋,您对信念的执着让我崇拜,您对责任的坚守让我震撼!在我心目中,您就是这样的人。

您的执着像青松一样,扎根在泥土里,在沧桑的岁月中矢志不渝。

您的坚守像螺钉一样,似铮铮铁骨,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虽然您离开了心爱的岗位,但无数个气象人依然坚守在这片高原上,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奉献着!(海北州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