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坚守唐古拉山

日期:2014-12-12

---记青海省格尔木市沱沱河气象站

从青海省格尔木市出发,沿着青藏公路一路向西,道路或蜿蜒曲折,或笔直平坦,雄壮的青藏铁路如巨龙般时隐时现,偶尔会看到藏野驴、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自由自地在嬉戏、吃草。在车上,感觉不到明显的海拔落差起伏,但不知不觉间,经过6个多小时400多公里的车程,就到达“生命禁区”、长江源头——沱沱河了。

图为黄昏沱沱河气象站

一群可爱的、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80后、90后年轻气象人就常年坚守在这里。

沱沱河气象站成立于1956年,是全球海拔最高的探空气象站。长期以来,担负着观测基础气象资料,为民航、铁路、政府部门提供气象服务的重任。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获取的气象资料对于研究整个青藏高原的气候环境以及全国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都有非常高的科学价值和研究价值。在青藏铁路建设、平稳运行以及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高寒科学试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动物保护、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沱沱河气象站提供了大量的不可替代的气象保障服务。

听老一辈观测员讲,以前气象站条件十分艰苦,沱沱河不通电,晚上只能点着煤油灯工作,没有暖气,上夜班只能穿着厚重的大棉袄在值班室里守班,时刻关注各种仪器和气象记录。 全站同志工作和生活在十几间破旧的小平房中,取暖只能靠由汽油桶改装的简易炉子,严冬时冷风从墙缝中直冒,人冻得直打哆嗦,晚上盖好几床被子都不觉得暖和,工作用电靠站上的两台柴油发电机,而且只能在早晚工作时间发电……

而今,这些都成了历史。经过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和格尔木市气象局的多方努力,通过实施台站综合改造工程,完成了气象站值班室、职工宿舍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及庭院整治、道路硬化等工程,采用先进的电热膜技术取暖,新建的值班室宽敞、明亮、暖和又舒适,站容站貌焕然一新,极大的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经过多方努力,沱沱河气象站通了电,开通了宽带、有线电视,配备了电脑,职工通过电视、互联网,就能够轻松了解外面的世界,了解气象工作动态,曾经远在千里之外的沱沱河气象站变得不再遥远和闭塞。青藏铁路的开通使得职工们往返气象站变得方便、安全。

眼下,唐古拉山已经进入了严冬,冷风呼啸,气温动辄达零下20多度,在站内却是一派别样风景:宽敞的采暖棚里,职工们精心种养的各式花卉长势很好,里面温、湿度宜人,职工们有的在忙碌值班,有的在上网、看电视,有的在健身器上挥汗锻炼,有的在悠闲地阅读书籍。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使沱沱河气象站成为唐古拉山上为数不多的单位中的“靓丽风景”。

“沱沱河气象站综合改造工程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当地气温低、大风日数多等气候条件,在办公室和职工宿舍中间设计了采暖棚,即有效提高了室内温度,又给职工们提供了一个宽敞的活动空间。后期在格尔木艰苦台站综合改造工程中,我们还要借鉴这种经验,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综合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全市艰苦台站现代化建设步伐。”格尔木市气象局局长才仁扎西说。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来讴歌我们的职业;我也不是歌手,无法用动听的歌喉来歌唱我们的岗位。我们看见的只有每天的几行枯燥数据,听见的只有年轻人之间互相的鼓励。我们淡忘了家人的音容,远离了朋友和妻子,但青春无悔,因为我们是长江源头探天人,我们只能用坚守来丈量人生的高度。”在闲暇时间,年轻帅气的80后小伙子王帅喜欢朗诵他写的这首《坚守》。朴实无华的词语总能引起人们的感情共鸣,这也是常年坚守在气象站上的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比较与以前,沱沱河气象站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恶劣的气候条件却是人类无法改变的。正是靠着对气象事业的热爱,站上的年轻人精诚团结、爱岗敬业,在“生命禁区”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谱写着青春的华章。

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天气现象异常复杂,几个小时内会出现十余种天气现象,为了准确记录和编报这种复杂天气,值班员值完班都会累得精疲力尽。在冬季严寒的夜晚,地面组的同志常常碰到风杯被冻住、风向标被吹落等许多在平原很罕见的仪器故障,这时候不管是男同志还是女同志,都要冒着刺骨的寒风去维修。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即使是一个健壮的男人不干活站在地面上都要感到心跳气喘,更不要说在恶劣的天气下爬到10米高的风向杆上干活。探空组的同志每天早晨都要赤手在室外装配仪器,遇到大风天气,气球绳经常勒的值班员手痛麻木,寒风毫不留情地在他们手上留下道道裂口。由于气象站工作人员人员少,回家过年对于站上的每一位同志们来说,成为一件让人感到很奢侈的享受。逢年过节,气象工作者都在这里忍受着孤独与冷清,顶着严寒和风雪坚守在岗位上,收集着一组组准确而又宝贵的气象数据。

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大家都在忙着包饺子、贴春联,准备迎接新年。突然,一场飓风掀起了站上制氢房房顶,在紧急情况下,全站职工团结一心,有条不紊开展应急工作,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领导,站长鲍义祥同志更是一马当先,在37米每秒的大风里冲上房顶,组织同志们进行维修工作,全然不顾及个人的安危。经过4小时紧张奋战,终于在17时完全修复屋顶,保证了19时探空业务的正常开展。忙碌了一天的同志们坐在电视机前时,才想起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个个拿出电话给亲人们拜年问候。

凭借着一代代气象人前赴后继的不懈努力,沱沱河气象站扎根唐古拉,在基础业务、现代化建设、气象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多次被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格尔木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