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年关的坚守——走进青海省五道梁气象站

日期:2015-03-02

眼下,很多地方已经暖意如春,但在海拔4613米的青海省唐古拉山五道梁,却依旧是滴水成冰。年前,记者走进全国最艰苦的气象台站之一——五道梁国家基本气象站,感受年轻气象职工的坚守、奉献、热情和站上浓浓的年味。

五道梁气象站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气象站,目前站上有13名职工。这里年平均气温为-5.4℃,最低气温-37.7℃,无霜期仅有10天,年平均大风日数136天,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50%左右。从上世纪50年代建立气象站以来,一批又一批气象工作者就在这里前赴后继,观云测天,积累了宝贵的气象资料,为天气预报、军事、民航、科研、交通、生态保护等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

“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的确,五道梁的气候恶劣和艰苦是名副其实的,大风、沙尘、暴雪等极端天气会不期而至,更困难的是高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往往给新到的人一个“下马威”,头痛欲裂、失眠、心慌、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另外,当地物资紧张,蔬菜、新鲜水果都是奢侈品,职工们探亲回来上山,包里塞的几乎全是吃的东西。水也是比较紧张,成为职工生活条件提高的最大障碍。

201502162

春节即将来临,五道梁气象职工在唐古拉山上祝愿大家新春快乐!

除了自然条件艰苦,这里最大的困难就是人的问题了。由于条件艰苦,很多人不愿意到这里工作。这些年,中国气象局给予特殊人才政策,通过“3+1”、招聘大气科学类大专学生、“编外招聘”等模式新进了一批大学生,使得站上每年有新鲜“血液”补充进去,保障了正常业务工作和人员休假等,也使得很多人在艰苦环境中得到了锻炼。

近几年,通过中国气象局、青海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气象站实施综合改造工程后,站内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目前,气象站正常供电基本没有问题,自动站节省了人力劳动,不少观测项目实现了自动化;手机、电视信号基本覆盖,互联网通了,与千里之外的父母亲和朋友沟通联系也方便多了,日常业余生活丰富了不少。

“在五道梁气象站综合改造工程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当地气温低、大风日数多等气候条件,在办公室和职工宿舍中间设计了采暖棚,既有效地提高了室内温度,又给职工创造了一个宽敞的活动空间”。同行的格尔木市气象局局长才仁扎西介绍说。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房间里用上了地暖,一片大玻璃吊顶将值班室和后排的宿舍连在一起,里面很宽敞,也很温暖,可以打乒乓球,唱卡拉OK,可以随便健身锻炼。站上配备了制氧机,可以随时吸氧。站上有食堂,保证大家能按时吃上可口的饭菜。职工的宿舍尤其是女同志的房间布置得很整洁,充满生活气息。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使五道梁气象站成为唐古拉山上为数不多的单位中的“亮丽风景”。


201502164

90后女孩儿郝玺英,将在五道梁气象站度过她的羊年春节。

据五道梁气象站站长雷伟介绍,2014年,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一行到唐古拉山调研慰问,他们特意反映了吃水困难的问题,想不到,今年中国气象局很快采取措施,安排项目资金,给站上购置了拉水车,每周左右从山下昆仑神泉拉来优质饮用水,彻底解决了站上用水困难的历史。

201502163

山下的送水车来了,站长雷伟赶紧招呼大家接水。

临近春节了,站上也是一派喜庆,一片浓浓的年味。温棚里面悬挂起了大红灯笼。对联、鞭炮等已经早早购置妥当。记者去的那天恰逢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几个调皮的男生就趁机燃放起来,噼噼啪啪,给寂静辽阔的可可西里早早带来些许年的味道。

雷伟说,过两天,他们还要到格尔木市购置年货,买些干果、牛羊肉、新鲜水果和蔬菜、饮料、面粉、大米等。“春节期间,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同时,我们要举办包饺子、猜谜语、乒乓球比赛、K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气象站真正成为职工的家。”雷伟说。

雷雅丽,2014年新到气象站,腼腆的甘肃张掖女孩,问她新年愿望时,她说,去年,能到气象部门是她最高兴的一件事,希望2015年自己能尽快熟悉业务,早日走上正式岗位。来自山东的小伙子李路华和巩俐已经在站山相知相爱,他俩的新年愿望就是准备在西宁或者老家购置新房,争取早日走进婚姻的殿堂。

临别,大家又唱起熟悉的站歌《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但雷伟说,我们要做小草,但我们更要做大树,在唐古拉山,在生命的禁区,枝繁叶茂,撑起一片天地。(金泉才 陕晓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