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奔波在崎岖的积石山间

日期:2015-05-18

阳春四月,我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青海省循化县已经花红柳绿,田野间一片勃勃生机。见到县气象局局长马成虎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他一脸倦容,却兴致很高。“今天和主管副县长东科去了趟孟达乡转塘村,现场解决了核桃种植户拉毛的一些实际困难。”他高兴地说。

转塘村位于循化县黄河边上的积石山峡谷,地势险峻,村里人烟稀少,经济落后,当地群众主要收入来自畜牧业和核桃种植等特色产业。由于不通公路,马成虎一行不得不转乘当地群众的摩托车才到达了拉毛家的核桃园。

马成虎是土生土长的循化人,回族,自1981参加工作以来,他的足迹遍布循化县的每一个村落牧场,什么地方种植什么作物、各地气候特点、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气象服务产品,他都了然于心。对核桃种植户拉毛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马成虎非常清楚。拉毛承包了当地15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薄皮核桃,还有为数不少的牛羊,在当地是一个农业大户。这几年,气象部门将她列为主要服务对象,一遇天气变化,及时通过短信和电话通知她做好防御工作,并经常给她发送农事建议、防御措施和市场动态等服务信息。提起马成虎和县气象局,她连竖大拇指:“马局长和县气象局真的把我们当成好亲戚、好朋友了,这几年我能赚点钱,真离不开气象服务信息啊!”

为了做好当地特色产业气象服务工作,马成虎和同事们深入一线,测土验墒,调查旱情、雨情、灾情、农情,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建成了循化县气象服务信息资料库,为提供准确的气象服务信息奠定了基础。同时,他积极申请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的科技扶贫兴农项目,先后完成了8项课题。县气象局在孟达山村实施了20亩花椒丰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的科技兴农项目,项目实施后取得明显成效,使该村1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针对循化县沿黄地带辣椒病虫害严重的情况,马成虎带领县气象局科技人员在清水乡下滩村设立了“辣椒病虫害防治研究试验田”,通过两年多的潜心研究与试验,使辣椒病虫害严重的局面得到彻底改变,为地方百姓增加收入提供了保障。

2007年,循化县政府实施“十里经济带道路工程”,循化县气象局被规划占用,不得不进行搬迁。本着不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满足地方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马成虎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展开了艰难的谈判和协调。最终,经过8年共276次协商、33次县政府专题会议,循化县气象局搬迁问题以“一站两址”的形式得到妥善解决。马成虎说,在参加工作的30多年时间里,搬迁这几年最让他感到辛苦,但是看着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气象现代化建设进程得到推进,心里还是感觉很欣慰。

在工作中,马成虎是个好领导,生活中,他也是个好丈夫。前几年,马虎成的妻子突发心脏病住进医院,并且需要手术。妻子突如其来的疾病和昂贵的手术费并没有击垮马成虎。在妻子生病住院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一边精心照料病塌上的妻子,照顾女儿,一边坚持工作,风雨无阻,丝毫没有因为此耽误工作。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马成虎获得的各种荣誉不计其数,但都已成过去。踏实、精明、坚韧、不屈不挠的马成虎,将继续奔波在积石峡谷的山山水水间,忙碌在循化气象事业发展的点点滴滴中。(中国气象报 金泉才  张世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