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小站,如黑枸杞扎根戈壁深处——走进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气象局

日期:2015-08-11

IMG_2505

图为大柴旦行委气象局全貌。

从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出发,一路西行700多公里,眼帘里渐渐没有了郁郁葱葱的夏日高原美景,随之而来的是一望无际的荒漠景观,高山纵横,盐湖遍布,以煤炭、有色金属等矿产开采和畜牧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大柴旦行委静静地安卧于柴达木盆地北缘。

大柴旦位于柴达木腹地,意为“辽阔的盐泽戈壁”。走进大柴旦行委气象局,院子占地面积非常大,由于缺水、干燥、大风、海拔高等的缘故,除了一些耐寒的红柳和几棵杨树,以及职工种植的大豆、向日葵等作物外,几乎没有什么绿色,沙土裸露在观测场周围,但是院子平整整洁,一切井井有条,看起来很顺眼。

据大柴旦行委气象局局长雷有禄介绍说,当地气候干燥,土质多为沙石土,加之缺水,种一颗树代价高还不易成活,院内种树、绿化成了一种“奢侈”想法。气象局有9名职工,有新招录的年轻大学生,也有常年坚持在高海拔艰苦台站工作的老职工。副局长林好运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常年在条件艰苦的玉树州清水河气象局、海西州茫崖行委气象局工作过,经验丰富,为人忠诚,但身体不是太好,嘴唇发紫、脸微发青,只有43岁的他患有较重的高血压病。问他常年坚守在艰苦台站的动力,他很淡然地说:“有些工作必须要有人坚持,你不干,谁干呢?再说了,现在单位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休假时间也比较长,谈不上太艰苦。”

可别看气象局人少,但各项工作却开展得红红火火。除了高质量完成基本业务工作外,围绕当地工矿企业和乡镇所需,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各项公共气象服务和决策气象服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气象局通过青海气象决策预警发布系统等,向行委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企业厂矿负责人和163名气象信息员、协理员等及时发布各类天气预报气象服务信息、预警信息、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等。去年,该局发布各类气象服务短信3万余条。

根据旅游服务需求,气象局新增发布温泉、饮马峡、南八仙雅丹地貌等的旅游天气预报。另外,根据当地水资源短缺的实际,每年在城西、锡铁山等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增加了降水量,为厂矿用水和生态保护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每年在全区易燃易爆场所、各类建(构)筑物、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雷装置定期安全检测服务,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防雷安全保障服务。

2015年6月28日至7月2日,大柴旦地区累计降水量达198毫米,超过当地年平均降水量92.9毫米的一倍还多,使当地出现洪涝灾害。对于此次天气过程,气象局提前做出了准确预报,并通过海西州人民政府电子公文传输系统、手机短信、纸质材料等形式报送给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在过程期间,全局职工坚守岗位,每1小时报送一次实况资料,为指挥救灾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于此次天气过程服务,海西州副州长孟海在大柴旦地区指挥防汛抢险时予以了充分肯定。

在行委气象局院子里,生长着一颗枝繁叶茂、正准备开花结果的野生黑枸杞,职工们非常呵护它,时常浇水查看。黑枸杞分布于高山沙林、盐化地中,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耐高温耐寒,为社会奉献着极具药用价值的果实。大柴旦行委气象局,不就像一颗坚守家园、默默无闻的黑枸杞吗?(金泉才 赵有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