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巾帼花开别样艳

日期:2016-04-06

“天有不测风云,瞬息万变,你我探索天气的心要永远。有朝一日,即使成不了呼风唤雨的神仙,也要将天公调教成文明使者,告诉我出发的路线、踏来时段,我将演绎好你的阴晴圆缺、风霜雨雪,将气象人的爱洒满人间——”

近日,在青海省妇联组织召开的青海省创业创新巾帼扶贫行动推进会上,获得“青海省巾帼文明岗”的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代表张景华同志的一席发言感动了与会的很多人。她们注重细节的品质、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团队互帮互助的优良作风,使得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在此次全省“巾帼文明示范岗”评选中脱颖而出。她们精益求精、内生动力、自信热情的工作态度也受到了很多气象专业用户的好评。

内生动力,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换来用户满意

青海省气象服务专业气象台现有职工12人,女职工有10人,占全体职工的83%,是一个典型的“娘子军”气象服务团队。但是,在日常工作中,她们却不甘人后,秉持男同志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一样能做到,男同志能干好的事情我们干得更好的理念,狠抓团队管理,强化自身能力素质,使得专业气象服务效益逐年提高。

据张景华介绍,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气象与其他部门间信息共享合作关系的广泛发展,气象专业服务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困难。青海省气象服务专业气象台团队齐心协力、不断探索创新,在专业气象服务领域宣传策划、服务产品研究开发、服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创新的工作,在西北地区专业气象服务工作中处于领先地位,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

团队制定了《专业气象服务质量考核评定实施细则》,从考核目的、评定范围、基本原则、标准等详细进行了规定说明。在刚开始执行时,因为有的同志发报失误,出现张冠李戴等错误,被扣罚了近半个月的工资而痛哭流涕;有的同志不理解,认为别的单位没有这么严格的管理,为什么她们就这样严厉而与负责人吵架——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执行,换来了单位整体氛围的改变和服务质量效益的提高,慢慢地,大家也就理解了,并逐渐养成了自觉执行的良好习惯。

年轻的工程师马守存说,在工作中,我们非常注重细节,时刻不忘社会责任,树立窗口形象,对一些咨询热情对待,使每一位受访者满意而归。她记得曾经有一次,一位车祸事故者到她们那里要求出具虚假证明以获得保险索赔,经查当地当天天气实况,没有出现此类天气,在她和同事们耐心的解释、阐述法律后果后,车祸事故者心平气和地放弃了无理要求,转寻另外处理方法。

增强自信,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提升服务效益

青海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兄弟省份相比,无论从社会经济发展、技术人才、发展理念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距。“前几年,我们到外面交流学习时,总感觉他们领先我们太多了,感觉可学习借鉴的太多了,但是我们回来后,从不气馁,充满自信,学习好的经验、引进先进技术,慢慢地,我们发现差距也没有那么大了,甚至一些地方,我们倒处于领先地位。”张景华说。

作为我国第四大牧区,青海草场面积达10.8亿亩。每年的冬春季节,全省草原防火压力非常大。专业气象服务人员在总结多年成功服务经验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全省草原火灾气象风险区域与时段评估,对草原防火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技术指导作用。据青海省草原防火办公室负责人蔡佩云说,青海省的草原防火工作多次在农业部组织召开的全国草原防火工作会议上得到好评,得益于气象部门同志们的钻研和认真负责。

青海省气象服务专业气象台结合青藏铁路公司、西北电网公司等用户的需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了青藏铁路冻土变化监测,发布冻胀高度等预警;研究太阳辐射强度与电力调度的关联,为电网平衡安全提供决策服务;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防范重点时段、区域、气象风险评估,开发制作服务系统,使得青海省近30多年没有出现过大的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开展公路交通专业气象服务系统、黄河流量中长期预报系统研制并投入业务使用。在刚刚结束的春运工作中,省气象服务专业气象台加强和省交通运输厅省路网中心的联系,多次共商道路交通气象服务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圆满完成了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多年来,青海省气象服务专业气象台先后发表和交流文章3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级、省级、省气象局课题27项,部门间合作项目4项。主持开发环境气象指数已达10项并投入业务运行,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的发布,极大地丰富了天气预报内容,服务效益逐年提升。

团结合作,共奏巾帼不让须眉的和谐旋律

在这个只有12个人的团队,55岁的张景华算是“大姐大”了,自1991年到专业气象服务岗位上,她已经默默奉献了25年之多。在平时,她严格要求自己,事事身先士卒,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也不要求下属做到。平日里,看到她时,总是在思索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如今,她升任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总工,但是还是从事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她说,气象预报准确率永远达不到人民群众的期望,但是我要带领大家用细致热情的服务换来公众的满意、理解和好评。

在青海省气象服务专业气象台,只占少数的男性同胞保广裕和钱有海成为典型的“绿叶”。在平日工作中,他俩主要承担技术开发工作,有“难啃的骨头”,从不推辞,主动替女性同事分担压力、分忧解难。保广裕风趣幽默、妙语连珠,个子不高的他常常逗得忙碌中的同事们哈哈大笑,单位始终充满开心和谐的氛围。而一些年轻的同事,如张静、马玉芳、马守存、刘玮等女同志,在老大姐、老大哥们的支持下,也在青海省专业气象服务领域崭露头角,逐步承担起单位上的“大梁”。

巾帼不坠青云志,平凡岗位竞风流。近年来,青海省气象服务专业气象台先后有5人(次)被授予“青海省气象局优秀党员”称号;有4人被授予“青海省气象局优秀中青年人才”称号;有3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或全省气象部门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连续9年被所在单位评为考核优秀单位。(金泉才 刘小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