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坚守在巴颜喀拉山——记青海省玉树州清水河气象站

日期:2016-11-18

201611162

图为清水河气象站。

翻过海拔4824米的巴颜喀拉山垭口,所见之处积雪皑皑,冬季的三江源萧条而空旷,空气似乎更加稀薄。车行约60公里,青海省玉树州清水河气象站就远远地出现在了眼前。

清水河气象站建于1956年,海拔4415.4米,是青海省除五道梁气象站之外海拔最高的气象站,这里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60%至70%,全年只有冬春两个季节,多大风天气,最低气温曾经达到过零下45.9度。长期以来,一代代气象工作者前赴后继,克服重重困难,寂寞地坚守在气象站,为国家积累了宝贵的原始气象数据,为当地交通安全、畜牧业发展及生态保护等工作做出了贡献。

虽然当地自然环境恶劣,但是经过实施综合改善工程,气象站内环境整洁干净,办公室内暖意十足,各种观测仪器摆放有序,青海省州县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一体化平台、县级农牧服务系统、国家突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在这里也得到推广应用,走廊里悬挂着各种廉政标语、书画作品,风清气正的气息扑面而来。以前,清水河镇时不时就停电,对气象业务影响很大,自从今年修建了可以持续供电半个多月的太阳能电板以后,再也不担心停电的问题了。

今年42岁的职工潘文中和22岁的汪海燕正在站上值班。潘文中来自河南商丘,从1993年到气象站后一直坚守在这里,今年已经是第23个年头了。潘文中说,自实施综合气象观测业务体制一体化改革以来,取消了手工发报,不用值守夜班,大大减轻了站上职工的工作强度,工作重心就主要放到了仪器保障和为地方提供气象服务上了。潘文中说,他父母亲都80多岁了,13岁的小孩在老家上小学,长期在外,现在最愧疚的就是对不起父母和孩子,只能在休假期间多做弥补。汪海燕今年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家在西宁。一个城市女孩呆着这里,问她适应不?她乐观地说,站上的老同志都把她当小妹妹看待,平时挺照顾的,再说,趁年轻的时候在艰苦的地方磨练磨练也是以后人生所必需的。

201611163

值班员潘文忠(左一)、汪海燕(中)和徐天彪在抢修抢观测仪器。

在站期间,恰逢土壤水分传感仪出故障读不出数据。站上职工在负责人耿晓平带领下,立即着手检修仪器。时间虽然是下午4点,但户外温度却达零下15度左右,寒风刺骨,手挨到仪器上,钻心地冰,工作几分钟就气喘吁吁。最终,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在玉树州气象局大探分中心电话指导和大家的努力下,仪器设备恢复正常。

2015年,在中国气象局和青海省气象局的支持下,在距离清水河气象站约80公里的地方建成了称多县气象局,目前,清水河气象站由称多县气象局管理。据耿晓平介绍,随着观测业务的平稳过度,后期清水河气象站将逐渐实现无人值守,站上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将有所改善。

“也许我们是清水河气象站最后的观测员,但只要一天在站上,我们就要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潘文中和汪海燕认真地说。(金泉才 罗应刚 耿晓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