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托勒气象站将告别艰苦的环境

日期:2017-10-16

201710121

图为托勒气象站全景。(张毅嘉 供图)

虽然未到冬天,但大雪已经接踵而至。海拔3367米的祁连县托勒国家气象基本站,是青海省为数不多的乡级气象站之一,也是全省唯一没有通电的地方。

温度已经在零下,站长张毅嘉和25岁的藏族姑娘卓措依然坚守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地方,还有做饭的回族师傅阿米乃。院子的雪地里,站上职工精心饲养的两只狗出出进进,为寂静的气象站平添几份热闹。

虽然环境艰苦,交通不便,缺水,不通电,但是在“十八大”以来的5年时间里,在中国气象局及上级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托勒气象站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上先后建设维修了值班室、职工生活用房,新修了车库、食堂、篮球场等,大大改善了工作生活环境。以前,当问起站上职工最怕什么时?无一例外回答就是害怕阴天,因为一遇阴天,小容量的光伏电站老是没电,影响正常业务。2013年12月,托勒气象站新建了3MW光伏电站,就算持续阴天,职工们也不用担心了。2016年,托勒气象站建成了洗澡间,解决了职工长期没法洗澡的困难。今年,又实施了地面观测场标准化建设。站上环境整洁、设施齐全、气象现代化程度明显提高,已然成为周边其他单位羡慕的对象。

据张毅嘉介绍,托勒气象站是2017年中国气象局在青海省确定的3个实行无人值守的气象站之一,站上其余两人已经到200公里外、海拔相对较低、社会功能齐备的祁连县上班。目前,托勒气象站人工观测已经取消,大型蒸发冬季按照无此观测项目对待,日照已换用自动日照计,云天凝结类天象观测则利用高清摄像头进行远程观测。

现在,留在站上的人员主要是开展固定资产清查,观察各设备运行情况(包括自动站、电力、网络等),定期对观测场仪器进行维护,完成今年生态观测任务——如果一切顺利,在今年最寒冷的冬季来临之前,张毅嘉和卓措他们就能搬到舒适的祁连县气象局开展气象工作了。

张毅嘉说:“做为最基层的艰苦台站气象职工,我充分感受到了‘十八大’以来基层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现代化程度的明显提升解放了职工体力劳动,使得有更多的精力开展服务和基础气象资料分析、研究。我相信,‘十九大’后基层气象事业会有更加得力的发展,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