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文明之花绽放在阿尼玛卿雪山脚下

日期:2018-07-24

1

图为果洛州气象局“雪之韵”一角。

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的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雪山之间,三江源核心区,高寒缺氧,气候条件恶劣,全年长冬无夏,在果洛工作过的职工都戏称果洛一年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然而,果洛州气象局职工克服气候恶劣、社会经济发展滞后等困难,将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放在首位,同时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果洛州气象局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果洛州气象局紧紧围绕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主题,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目前主要开展公众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及科技服务。”据果洛州气象局副局长洪卓华介绍。

果洛州气象局把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准确及时地为州委、州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快捷有效的决策气象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果的具体体现。2015年,班玛县灯塔乡格日则沟因灌木林着火引发火灾,火灾发生后,果洛州气象局统筹调配,及时申请空域,协同四川省壤塘县气象局在火灾现场实施人工增雪作业,为扑救火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首次在班玛县玛可河林区和玛沁县洋玉林区开展的冬春季森林防火人工增雪工作,为减轻冬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压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玛沁县拉加镇思肉欠村发生山体滑坡,州气象台提前作出准确预报预警,应急响应迅速,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取得显著效果,山体滑坡气象服务工作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2018年,玛沁县拉加镇黄河水位上涨,导致黄河两岸低洼处河水倒灌,险情发生后,果洛州气象局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气象服务工作,第一时间派人员到现场进行服务,为政府提供决策气象信息,滚动发布拉加镇专题天气预报,通过微信、手机短信发布气象信息。

果洛州气象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多次进行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职工进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同时,投资改善办公环境,大力倡导文明风尚,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小桥流水,假山凉亭,小鱼肆意游动,一角的芒果树已经结出了果实,职工们在羽毛球场打球,还有些在角落的秋千上聊天……这是7月,记者在果洛州气象局名为“雪之韵”的玻璃大棚内看到的一幕。本着精神文明建设与落实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2017年,果洛州气象局投资500万元新建了“果洛州气象局高原生态示范园”项目,果洛州气象台台长张强介绍:“我们在办公区域搭建了一个玻璃大棚,种植绿色植物,还新建职工文体活动区域,打造出了一个生态化的生活办公环境。”

在创建过程中,果洛州气象局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活动。组织职工为辖区内马永安小朋友进行捐款,组织慰问老干部,组织学习“牧民省长”尕布龙的先进事迹,进行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开放州气象局科普宣传基地,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此外,果洛州气象局建设文化长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上墙,以党的讲堂的形式,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服务工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通过成效显著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推进了气象现代化、气象服务工作。在高海拔艰苦环境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干部职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为全州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治保证。”果洛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刘玲敏说。(刘璐 王彬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