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风采

戈壁深处气象新——海西州大柴旦气象局小纪

日期:2018-11-15

201810167

图为大柴旦气象局办公楼。

金秋十月,柴达木盆地已经略带寒意。走进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气象局,办公楼内开始供暖,舒适宜人,摆放的各种绿植长势很旺,在新建的气象防灾减灾综合业务平台里,业务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戈壁深处的大柴旦气象局,如一颗明珠,焕发着现代化的气息,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等提供服务支撑。

大柴旦气象局始建于1956年5月1日,海拔3173.2米,位于柴达木盆地北缘,距离海西州府德令哈市200多公里,年平均降水量为92.9毫米,气候异常干燥。经过一代代气象人的坚守和不懈努力,经过6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自改革开放40年来,台站办公生活环境、气象观测自动化、气象观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等发生了巨大变化。

“近年来,在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海西州气象台站全部进行了综合改造。2017年,投资500多万修建了大柴旦气象局办公、生活用房,新建了气象防灾减灾综合业务平台,引进了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最新业务系统,办公生活环境和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得到了跨越发展。”海西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苟日多杰说。

_201810168

气象业务人员在工作中。

在气象局防灾减灾综合业务平台里,会商屏幕大气而清晰,青海省省州县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青海气象决策预警发布系统、县级综合观测业务系统等得到落地应用,节约了人力物力,并在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发挥作用。“较之以前,我们的天气预报准确率和气象服务的及时性、科学性得到大幅提升,政府部门和社会群众对气象工作很满意,气象部门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大柴旦气象局副局长杨龙涛说。

近年来,随着柴达木盆地暖湿化趋势,当地极端天气频发,尤其是汛期强降水天气次数比以前增加,时常会出现洪涝等灾害。为此,大柴旦气象局加密气象观测站网,目前已经建设了8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并建立了区域气象站数据传输和质量控制考核制度,使得灾害性天气监测更加精准、服务更具针对性。

2018年8月27至28日,大柴旦地区出现了较大降水天气过程,柴旦镇降水量为15.0毫米,温泉降水量为26.1毫米,虽然看似降水量不大,但在干旱少雨的戈壁,往往会引起灾害。大柴旦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演变,准确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2次,给政府提供最新雨情信息,由于政府预防得力、措施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针对当地干旱少雨的实际和保护生态的需要,大柴旦气象局还要紧抓每次天气过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量。

根据海西州政府发展“全域旅游”战略,大柴旦气象局积极做好旅游气象服务,在温泉、水上雅丹等热门旅游景点建设了区域气象站,做好旅游景点天气预报,及时通过微信、显示屏、手机短信等进行发布服务,为助推当地旅游发展贡献力量。6月23至24日,2018年首届“柴达木杯”环柴达木汽车越野拉力赛在大柴旦举办,气象部门准确预报了拉力赛开幕式期间的天气预报,实时监测天气,将预报产品、穿衣指数等内容做成册子发给每一位参赛选手,确保拉力赛圆满举行。(金泉才 雷有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