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科普

公路自行车赛风驰电掣多看点

日期:2021-07-15

环湖赛这样一个国际顶级赛事不仅聚集了世界各地的知名车手,也成为了自行车爱好者们的一场狂欢,那么对于普通的观众来说该如何观赛呢?

公路自行车赛是一项挑战速度与耐力的运动,沿途的环境和风景都十分秀丽,也给这项异常艰苦的运动带来了温馨和惬意。在1896年第1届奥运会上,自行车项目就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自行车赛可分为日赛、多日分段赛、个人计时赛、团体计时赛和个人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就是多日分段赛。"多日赛"根据级别决定比赛的天数,至少举行2天,最多20多天。"多日赛"赛段由序幕赛、个人赛、个人计时赛、团体计时赛等公路比赛的形式组合而成。赛程地形大多也是复杂多变的,以平路、坡路、起伏路组成。在路线上往往也会采用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连续的、环绕地区的方式。

就观赏性而言,绕圈赛和爬坡赛可供欣赏的时间长一点,但观看绕圈赛,要选择转弯的地方或者直道加速的地方和终点冲刺的地方,会更具看点。另外,根据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排名积分奖励办法,车手们的成绩会在不同情况下有奖励与惩罚,比如车手在赛段当中的冲刺点或爬坡点取得较好表现会在总成绩当中也有积分奖励。而车手们在任何因为违反规则而被勒令退出比赛的选手,他的所有奖金也都会被收回。同时为了提高赛事的观赏性,在一些赛事当中也会增设一些质量高、受观众喜爱的、比较成熟的竞赛项目。(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