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科普

“三九”养生:饮食温补勿过头

日期:2022-01-12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作为对寒冬的记时方法,我国民间将冬至后的81天划分为9个阶段,每一阶段为9天,俗称“冬九九”。专家提醒,数九时节强冷空气活动最为频繁,要注意防寒保暖。同时要科学地运用养生之道,调理起居饮食、注意锻炼身体、保证睡眠质量。

饮食温补勿过头

常言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是公认的进补好时节。专家介绍,冬令进补有三个好时节:一般来说,从立冬至来年立春是膏方进补的最佳时节,冬至前后开始使用人参、鹿茸等大补药材,而“小寒”至三九期间是冬天最后一个适宜的进补时节。专家建议,冬至时节的饮食还宜多样化,谷、果、肉、蔬菜要合理搭配,适当地选用高钙食品。

专家提醒,数九时节是一年之中天气最为寒冷的时节,在日常饮食中,可适当多吃些御寒食物,羊肉、牛肉有燥热温补的效果,能预防“三九寒冷”,但量不宜太多。冬至时还可以多吃些诸如花生、核桃、栗子、榛子和杏仁之类的坚果,因为坚果性味偏温热,在其它季节吃容易上火,而冬天天气较冷,吃坚果有御寒的作用,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要注意的是,火锅、麻辣烫、烤鱼等现代人爱吃的食物会给身体“火上浇油”,也得吃一些补充津液的食物来去除燥热,如白菜、萝卜、藕、笋、百合、芋头、荸荠等。其它很多蔬菜也要多加摄入,比如菌类、海带、紫菜、菠菜、山药等。除此之外,还要适量多吃水果,不仅能滋阴养肺、润喉去燥,还能摄取充足的营养物质,能够使人顿觉清爽舒适。

晨练适度别空腹

步入三九,专家提醒,要注意“冬藏”。中医养生理论认为,冬季阳气潜藏,人体代谢缓慢,而万病皆损于阳气。因此,冬天如何保护阳气不受损伤是首要任务。专家提醒,要注意守住身体抗风抗寒的三大“要塞”:头部、背部和足部。晨练是好习惯,但也要看天气,最好见到阳光再出门,锻炼的时候不要大汗淋漓,要“收”一些。在天气特别寒冷的时候,最好停止晨练。

冬季很多人晨练时,依然像夏天一样起得特别早。为了抵御寒冷,还增加了运动量,殊不知,冬季气候寒冷,清晨又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过量运动可能导致血管剧烈收缩,而诱发疾病。冬天晨练时间一般在30分钟最适宜,不宜过早过长,而且要做好保暖措施。可多进行一些增强肌肉协调和柔韧性的运动,如慢走、打太极拳和瑜伽等活动,这些运动会保持肌肉、器官的稳定性。

此外,晨练不宜空腹,由于早晨起床时身体处于低代谢阶段,若不在运动前作一些补充,运动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就会明显升高,从而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但晨练前也不要吃得过饱,以防止运动时身体供血不足。晨练者在晨练前,应适当摄取高能量食物,并喝适量的白开水。晨练结束后,应先喝一些温开水,让食道和胃有个适应的过程,同时避免吃过烫的食物。

睡觉不宜穿太多

睡眠方面,首先要做到睡个“低温觉”。人们的体温并非恒定不变的,而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晚间9时至11时开始下降,凌晨1时至3时降到低谷,清晨8时左右开始缓慢上升,晚餐后达到顶峰。因此,夜间睡眠是“低温养生”的好时机,必须杜绝熬夜,尽量做到在晚上9时就上床睡觉,且睡眠时间保证在7小时以上。在灯光中入睡会导致体温上升,使人体产生“光压力”,因此,最好在黑暗的环境中睡觉。

数九寒冬,天寒地冻,有些老人担心半夜上厕所冷,往往会穿毛衣睡觉,有些家长怕孩子着凉,也把宝宝裹得严严实实睡觉。但专家称,寒冷的冬天睡觉也不能穿太多。人在睡觉时,大脑和肌肉进入休息状态,如果睡觉时穿多了,在衣服的挤压下,皮肤正常呼吸和汗液蒸发会受阻,不利于消除疲劳。而衣服对肌肉的压迫和摩擦还会影响血液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这样即使盖着厚被子,可能还是会感觉冷。

专家建议,一般说来,年轻人晚上睡觉可以穿件长袖内衣;老年人可以穿棉毛衫,也可再加一件肚兜,保护肚子;婴幼儿晚上贴身穿件棉质内衣睡觉就行,孩子房间的室内温度一般控制在22℃左右。当然,每个人的体质和居住情况不一样,具体穿衣情况还需根据具体情况定。泡脚或洗热水澡都有助于睡眠,但洗澡时要注意,无论盆浴或者淋浴,水温不要过高,桑拿时房间温度也不宜太高,否则会适得其反。

调理起居少抑郁

在日常起居上应有所讲究、合理调节,不要忽略各种方面需要注意的细节。生活环境方面,多接近绿色植物。室内多摆放些吊兰、水仙、茉莉等盆花或盆景,以降低环境的温度。弃用厚重的窗帘,选用轻薄,看起来淡雅、清爽的窗帘。家具也应多选用造型简洁、色调偏冷的藤、竹、木制品,达到吸收部分热量的目的。室内的灯,在保证必要阅读亮度的前提下,多用低瓦数的冷光灯。

冬季穿衣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物,在冬装的选择上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穿脱方便,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早晨洗脸时先用温水湿敷,后用冷水擦脸,以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晚上要用热水洗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冻伤及脚裂。冬季室内空气湿度低不利于皮肤保健,所以每天清晨起床最好在地上洒点水,或使用加湿器提高室内的湿度。

在精神调养方面,要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合理用脑,培养良好的性格,时刻保持心态平和。避免劳累过度、早睡晚起、积劳成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冬季抑郁症高发,气候变化是主要因素,冬天阳光少,会导致人体分泌出一种褪黑激素,褪黑激素会使人体细胞懒惰,人显得精神萎靡,情绪低落,反应也变得迟钝。对付冬季抑郁症,多晒太阳很要紧。(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