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科普

雨水节气:东风既解冻 防备“倒春寒”

日期:2022-02-20

   “昨夜新雷催好雨,蔬畦麦垅最先青。”2月19日,青海高原迎来了虎年第二个“二十四节气”——“雨水”。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水矣。”

雨水在立春节气之后,同样是一个意味着生机与活力的时间点。“雨水”也是春天来临的一个标识。“仲春之月,始雨水,桃始华。”春天的“第二乐章”已经奏响,春日的气息愈来愈浓。

因此,“雨水”意味着冰雪消融,大地回春。据青海省气候中心1991-2020年气候资料分析结果显示,雨水节气期间(2月18日至3月4日),东部农业区的乐都、贵德、民和、尖扎、循化平均气温在0℃以上。

雨水作为节气的变化,对农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如何顺应大自然变化,具有提醒意义。我省气象专家冯晓莉表示,“二十四节气对人类活动有指导意义的内涵主要在于其相应的气候特征,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7个反映降水变化的节气之一。雨水时期的温度和降水适宜于农作物生长,其在‘二十四节气历’中的顺序也是根据雨水与农作物生长关系进行排列。”

从我省历年雨水节气期间的降水量来看,青南牧区降水量最多,尤其是果洛大部以及河南、清水河降水量在5.5~7.4mm之间;省内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mm以下,其中东部农业区降水量介于0.4~4.2mm。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正是这个道理。

“雨水节气期间,我省大部地区还没有摆脱冬天的寒冷,降水也以雪为主,降温降雪天气给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冯晓莉表示,雨水时节是全年寒潮出现较多的时候,天气忽冷忽热,对已萌动或者返青生长的农作物危害极大,要时刻注意好农作物防寒防冻工作。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雨水之后,太阳的直射点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降水量逐渐增多。不过,此时正值冬春季节交替,省城西宁平均气温为-1.3℃,平均气温日较差达14.8℃,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大。乍暖还寒,气温的改变容易引起感冒发烧等呼吸系统疾病。气象专家提醒,在这一时间段,大家仍要注意保暖,防备“倒春寒”的突袭。(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