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科普

早预警、早行动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日期:2022-03-23

众所周知,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多发,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显得越来越重要,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精细。

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 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充分彰显了气象预报预警在防御和减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的关键作用。

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青海省气象部门精心准备,通过网站、公众号、讲座、直播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公众科普天气预报预警信号、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及冬奥气象保障服务等内容,不断提高人们利用气象科普知识趋利避害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省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省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青海省气象部门一直坚持服务“一优两高”战略和“四地”建设,全力做好生态文明高地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省气象部门踔厉前行,持续奋斗,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全社会防灾减灾。

加强国家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对于更好防御自然灾害至关重要。气象和水文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这也注定了“气象+水文”会创造无限丰富的内涵。与此同时,水文事业的进步对气象及其它领域的反哺作用得到充分彰显,有效实现天气和气候预测能力的进步飞跃。因此,气象水文气候信息,要共同助力防灾减灾,为民造福.

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作为气象工作者,不管是人工时代还是未来智能化,都将全力以赴,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要用双手攀登,用双脚丈量,让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及时传播出去,更好发挥气象预报预警在防灾减灾、趋利避害方面的效益,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气象力量!(祁绪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