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科普

今日小暑 | 小暑节气知多少?

日期:2022-07-07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 气象资料显示,虽然小暑时节还不是一年中最热时,但极端最高气温纪录多诞生于小暑期间。可见,小暑之热更具爆发力,同时也预示着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开始袭来。

小暑三候

元代文人吴澄编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他根据黄河流域周边地区景物结合二十四节气特点,将一年二十四节气分成“七十二候”,每个节气分成三候。小暑的三候为:“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

意思是说,初入小暑,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意,风中都带着热浪;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从这里可以看出,盛夏 正式登场,极端炎热开始了。

小暑与三伏

2022年三伏天共40天↓↓↓

①初伏:7月16日至7月25日,10天;

②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20天;

③末伏:8月15日至8月24日,10天。

小暑,即“小热”,虽启始着炎夏,却还不到最热的时节。

小暑过后不久,就是入伏天7月16日,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三伏天!这还不是最热,还有更热!(来源:中国气象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