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科普

谷雨节气注意“养阳” 健康迎夏

日期:2023-04-21

4月20日迎来谷雨节气,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春季即将过去,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此时万物生发,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

运动是一种能够推动气血运行、舒展筋骨,增长阳气的方法。在运动时应遵循“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的原则,建议选择较为柔和的锻炼方式,避免过度出汗,如健身操、太极拳、慢跑、踏青、散步等。

此外,还可以从起居、饮食方面调整。春夏之际,人体阳气生发,应顺应季节和天气的变化,适当晚睡早起,如晚上22时30分左右入睡,到第二天早上6时左右起床。中午时分,还可以午睡休息,以消除上午工作的疲劳,提高下午工作效率。

饮食方面,应适当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因为过度吃酸性食物,容易导致肝脏阳气过于旺盛,从而抑制脾胃的消化功能。可以选择一些辛甘微温的食物,如小葱、韭菜、洋葱等。(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