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视频

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万物各得其和以生 各得其养以成

日期:2023-03-20

天气、气候与水循环相互影响,在生生不息的动态循环中,万物得以滋养,人类社会得以繁衍生息。古往今来,人类对天气气候水的认识不断深化,才能实现趋利避害,让生命更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从1961年到2023年,我们已经经历了63个世界气象日,今年恰逢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作为主题,呼吁全社会增进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通过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应对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天气、气候和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珍贵资源。然而,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关注。中国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治理,增强在国际气候变化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注入气象元素。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气象部门主动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中,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气象观测系统,持续增强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监测预警能力;科学认识气候、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打造气象公园、天然氧吧、避暑旅游地、气候宜居地等气候生态品牌;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支撑,围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等开展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发挥“智囊”作用,推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决策,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和合共生,命运与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全国气象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