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视频

降雪降温吹风来袭 气象部门发布寒潮预警

日期:2023-04-03

受强冷空气影响,4月1日至2日,我省出现降雪降温吹风天气,气象部门启动寒潮Ⅲ级应急响应,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据省气象台最新资料显示,截至4月2日早晨,全省除海西以外的大部地区都出现了明显降水,可观测降水的710个测站中,有279个测站出现降水,降雪中心门源县的降雪量为16.2毫米,最大雪深12厘米,互助、化隆、海晏、贵南、兴海等地积雪深度在1至5厘米之间。省会西宁的降雪量为4毫米,积雪深度达2厘米,由于前期气温较高,积雪融化较快,对城市运行影响不大。各地气温出现大幅跳水,西宁市日最高气温从4月1日的20.9度跌至2日的9度左右。

由于冷空气来势汹汹,青海省气象局启动寒潮Ⅲ级应急响应命令,各级气象部门相继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此次降温降雪天气对农牧业生产、能源保供、道路交通有较大影响。

据气象预报,2日至5日,我省大部地区仍有降雪、降温天气过程。2日至3日玉树北部、果洛北部、海南南部、黄南大部有大到暴雪;东部农业区最高气温下降6~8℃,局部10℃以上,柴达木盆地最高气温下降2~4℃,有6到7级偏西风并伴有短时沙尘,西宁、海东有4到5级偏东风;4日至5日冷空气东移影响我省北部地区,最高气温下降4~6℃,局地可达8℃以上,有5到6级偏西风,局地伴有沙尘天气,祁连山区、西宁北部、海东北部有大雪,海东部分乡镇有暴雪。气象专家提醒,后期我省各地气温将持续走低,农业区还将出现霜冻,特别提醒做好设施农业、开花期果树的防护工作。(王彬 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