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青海湖今年开湖较历年推迟20天

日期:2019-04-10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根据卫星遥感动态监测表明, 2019年3月21日青海湖西部恰当曲入河口的湖面开始出现零星解冻,至4月6日,青海湖西南部尕日拉—黑马河沿途水陆交接处出现解冻水体,4月8日西南部湖面出现较大范围的解冻,解冻水体占湖体总面积的10.0%以上,青海湖开始进入解冻期;与历年平均相比,开始解冻日期推迟了20天。

根据青海湖周边天峻、海晏、刚察与共和4个气象站点资料分析,与历年相比,前期气温偏低、风速偏小是今年青海湖开始解冻期推迟的主要原因,4月8日青海湖出现大面积解冻主要为大风天气所致。

据悉,青海湖的开湖有“文开”和“武开”之说。文开湖是随着气温渐升,湖面冰体逐渐变薄、破碎、融化,在不知不觉、无声无息中,由前一天的冰冻景象突然融冰开湖变成连天碧波,十分神奇。武开湖场面非常壮观,随着气温升高,当湖面的冰盖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厚重的坚冰在狂风的推动下,互相碰撞,互相挤压,很有气势。今年是武开,4月8日青海湖进入开始解冻期,湖体解冻速度较快。4月10日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青海湖解冻面积约1063平方公里,解冻面积占湖体面积的25%左右(曹晓云 祝存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