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降温天气过程

日期:2019-05-06

5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夏”,但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仍在阴雨之中,寒意满满。受持续多日降水的影响,连日来我省各地气温持续低靡。

随着冷空气频繁光顾,从5月1日开始,我省大部便开始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特别是5月4日-5月6日,大范围降水已经时断时续了近3天,从而导致气温不断走低, 5月5— 6日,省会西宁白天的气温只有5-10度。虽然目前已经万物复苏,花红柳绿,但阴霾的天空飘着阵阵细雨,寒凉难耐,市民们不得不重新穿上毛衫及风衣外套,甚至有个别市民穿上了薄羽绒服。据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韦淑侠介绍,造成连日来降水不断的原因主要是东移冷空气及西南、东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

据气象资料,5月以来我省大部出现持续降水,范围较广。特别是5月5日-5月6日,全省共715个测站出现降水,其中30个测站出现大雨,降水中心民和马营镇王家村的降水量达到了49.1毫米,省会西宁降水量为12毫米。海东市、海南州及海北州多地出现了中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气象专家说,持续的降水虽然令气温大幅跳水,但对于东部农业区的农作物及正在返青的牧草生长较为有利。

据气象预报,未来三天,我省大部降水呈逐渐减弱的趋势,但5月6日-5月7日,除海西西部之外,各地仍有小雨雪出现,其中海西东部、海北东部、西宁、海东、海南、黄南、果洛南部有中雨雪。由于气温持续走低,5月8日早晨,海东市、海西东部将有出现霜冻的可能,相关单位及农户需做好防范工作。(王彬 张琪 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