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春季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日期:2019-06-10

春季,我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多,期间出现了雪灾、高温、沙尘、雷电冰雹、暴雨洪涝及山体滑坡等天气气候事件,给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偏多的降水对牧草返青、作物生长以及黄河上游水资源较为有利。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分析,3-5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为3.9℃,较常年偏高0.7℃,其中3月、5月气温接近常年,4月偏高明显、为历史同期第2高,我省东部地区以及柴达木盆地部分地区偏高1.0~1.7℃,贵德、同德偏高幅度最大。3-5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3毫米,较常年值(68.1毫米)偏多25.3%,东部农业区大部、柴达木盆地部分地区、黄南南部以及海晏偏少1~4成,省内其余地区均偏多,其中柴达木盆地、唐古拉山区以及环湖个别地区偏多1.1~1.7倍,贵南、玉树、德令哈、沱沱河4站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

初春受降雪降温及前期积雪的共同影响,我省多地雪灾持续;4月中下旬我省北部地区出现历史最早高温天气过程;4月中旬至5月上旬农业区透雨有效缓解了前期的气象干旱;4月上旬、5月中旬我省出现2次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5月上旬、下旬我省经历了两次阶段性低温天气;5月囊谦雷电灾害和玉树市山体滑坡均造成人员伤亡;另外,称多、兴海发生的2起暴雨洪涝以及民和、化隆的冰雹灾害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气象专家说,3-5月份,我省气温起伏变化大,降水阶段性分布不均,天气复杂多变,给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偏多的降水对牧草返青、作物生长以及黄河上游水资源较为有利。(冯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