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气象专家说6日傍晚格尔木沙尘暴缘于新疆东移冷空气影响

日期:2019-08-09

8月6日傍晚,青海格尔木小灶火地区突遭沙尘暴来袭,天空黄沙弥漫。格尔木市极大风速达19.7米/秒,最小能见度为500米。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格尔木沙尘暴成因主要有较强的气旋性风切变因子、热力因子、沙源因子三个因素组成。

据了解,20时30分,在一片晴朗的天空下,远处突袭而来的沙尘暴高达几十米,犹如一座小山向小灶火地区袭来,短短几分钟沙尘暴覆盖整个地区,天空昏黄,当地最小能见度625米,极大风速18.9米/秒;22时33分,沙尘暴天气到达格尔木市区,最小能见度500米,极大风速19.7米/秒,整个城市笼罩在沙尘当中。

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韩隆青介绍,6日高空槽位于新疆东部,地面冷锋锋区于6日傍晩东移开始影响我省海西西部地区,锋区附近存在较强气旋性风切变,并且锋区位置高空风速较大,气旋性风切变将地面沙土裹挟抬升至大气中。从热力因子上看,格尔木地区降水少、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再加6日前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地表温度高,槽前锋区温度梯度不断增大,对流运动剧烈。从沙源因子上看,格尔木上游地区均为沙漠,提供了沙源条件。因此,基于这三个因素的综合作用,本次沙尘暴6日傍晚开始于小灶火,然后发展到了格尔木。

专家提醒,目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的主汛期阶段,高原天气变幻莫测,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发,请市民及相关部门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生活生产及出行安排。(赵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