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8月降水较常年偏多10% 雷电暴雨洪涝灾害频发

日期:2019-09-02

据省气候中心监测资料显示,8月份我省平均气温14.2℃,较常年的12.8℃偏高1.4℃,全省平均降水量75.6毫米,较常年偏多10%,受强降水天气影响,我省8月雷电、暴雨洪涝灾害频发。

8月份,我省平均气温偏高,柴达木盆地大部、祁连山区大部及青南牧区局部气温偏高0.5℃至4.6℃,但我省东部农业区气温偏低,较常年正常略低。8月上旬,青南大部、东部农业区局部、环青海湖局部、柴达木盆地东部出现阶段性低温。值得关注的是,我省8月降水偏多,各地降水较常年相比,青南牧区大部、农业区局部及天峻、德令哈降水偏多3成以上,其中五道梁降水偏多最明显,为常年降水的1.3倍,列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柴达木盆地中西部、祁连山区局部、环湖地区局部降水偏少1至9成,小灶火、大柴旦偏少最明显为9成。

受强对流天气及降水天气影响,8月份我省先后出现雷电和暴雨洪涝灾害8起,8月19日至21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东北部地区降水量级普遍较大,其中大通、互助部分地区达暴雨量级,大通日降水量为73.4毫米、为历史同期第2多。由于降水量级较大,大通、互助、湟中等地出现不同程度洪涝,造成农房倒损,河堤、道路受损,作物大面积倒伏,出现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