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较去年推迟7天

日期:2019-12-26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根据卫星遥感监测,12月23日,青海湖西部边缘、北部湖岸区、鸟岛、尕海、沙岛湖和海晏湾均出现成片结冰,结冰面积超过湖体面积的10.0%,表明青海湖已开始封冻;与去年相比,青海湖开始封冻日期推迟7天;与近十年平均相比,开始封冻日期推迟10天。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也是国际重要湿地。气象科技人员根据青海湖周边天峻、刚察、海晏和共和4个气象站点的资料分析,2019年12月上、中旬日平均气温变化出现“双峰型”趋势,12月15日气温开始下降,19日出现低值,有利于青海湖封冻,但是19~23日温度回升,开始封冻期延迟;与去年同期相比,12月7~9日和15~17日气温偏高1~3℃,致使青海湖开始封冻期延迟;与近十年相比,12月15~17日四个站点气温均较去年偏高2~6℃,23日偏高2~3℃,致使青海湖封冻期延迟 。(李素雲 祝存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