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专家建议:防范降温降雪等灾害性天气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

日期:2020-01-02

1月2日,青海省气象局针对12月我省牧业区大部气温偏低,降水东少西多,农业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持平或偏少,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降温、降雪等灾害性天气对农牧业生产影响。

据气象资料分析,2019年12月我省牧业区大部气温偏低,其中甘德、达日、托勒、清水河、兴海、五道梁、、野牛沟、玛沁和玛多偏低2℃以上,降水东少西多,特别是玉树州和海西州西北部大部地区降水明显偏多,其中清水河、沱沱河、小灶火、格尔木、杂多、曲麻莱、茫崖、囊谦、五道梁、和大柴旦偏多1.3倍以上,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积雪。由于气温偏低,积雪融化慢,对家畜放牧和冬羔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农业区大部气温偏高0.1~1.3℃,降水持平或偏少3成~10成,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特色果树的安全越冬和设施农业生产。

根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降水方面,柴达木盆地西北部和青南牧区大部偏多3成-6成,其余各地偏少4成左右。气温方面,玉树中部、果洛西部和五道梁偏低1~2℃,其余地区正常略高~偏高。

气象专家介绍,目前我省牧业区冬羔进入生产盛期,建议相关部门密切关注降温、寒潮、大风和积雪对牧事活动和冬羔生产的影响,做好家畜补饲、畜圈加固以及防寒保暖工作,特别是玉树州中部、果洛州西部地区温度偏低,降水偏多,积雪较厚地区要做好雪灾的防御工作,防止雪灾造成损失。农业区冬小麦和特色果树处于越冬期,注意关注降温、寒潮、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冬小麦和特色果树安全越冬及设施农业生产的影响,做好温棚修缮、棚内果蔬保温和作物越冬安全工作。同时1月份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几率高,加之恰逢春节,各地要加强用火安全,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严应存 张海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