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青海大部普降雨雪 火险隐患逐渐消除

日期:2020-03-02


受冷空气影响,从3月1日夜间开始,我省大部普降雨雪。适时的雨雪不仅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而且降低了前期居高不下的草原和森林火险等级。

此次雨雪天气是从3月1日夜间开始的,截至3月2日早晨,全省78个测站出现降水,降水中心在天峻地区,降水量5.5毫米。西宁、海晏、大通、刚察等9个测站出现小到中雪,积雪深度在1-6厘米之间。省会西宁的降雪量为2毫米,积雪深度为3厘米。由于路面积雪较为明显,3月2日早晨西宁市区交通出现短暂拥堵,市民出行受到一定影响。

据了解,进入春季以来我省多地降水偏少,1月10日至2月29日期间,仅2月26-27日全省出现过一次有效降水,长时间少雨雪天气使得省内各地火险等级节节攀升,而2月底的降水过后,气象部门解除了西宁、海东、海北、海南、黄南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信号。由于此次雨雪天气将会持续到3月3日以后,降水过后,各地的火灾隐患将会进一步得到解除。目前,我省除海西和格尔木地区的草原火险等级维持在5级外,省内其余地区都在1-3级之间。

据省气象台预报,3月2日白天到夜间,受北部高空槽及南部低值系统的共同影响,我省大部仍有降雪,预计夜间主要在果洛、黄南南部、海南南部一线,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3月3日起,我省北部转为偏西气流控制,天气逐渐好转,东南部受短波槽影响,仍有降雪;3月4日开始,降水区域进一步缩小,我省大部晴或多云,气温回升。    (王彬 张琪 刘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