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大部地区将出现降雪降温天气过程

日期:2020-03-06

据省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预计受东移冷空气影响,7日夜间至9日白天,青海大部地区有一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海北、黄南、西宁大部、玉树北部、果洛北部、海西东部累积降雪量3至10 毫米,新增积雪深度2至8 厘米。降雪主要集中在8日白天至夜间,降水中心在祁连山区。过程期间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至8℃。柴达木盆地有6至7偏西风,并伴有沙尘天气。

具体预报为,7日夜间玉树、果洛西部、海西东部、海北西部、唐古拉山区有小雪,柴达木盆地有6至7偏西风,并伴有沙尘天气。8日白天到夜间海北、黄南、玉树北部、果洛北部、海西东部和西宁市大通、湟源、湟中有中到大雪,海西西部多云,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雪,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至8℃。9日白天西宁、海东、海北、黄南、海南南部、果洛、玉树北部有小雪,省内其余地区晴或多云。

据3月5日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青海省积雪面积为153667平方公里,面积比例为22%,积雪主要分布在果洛州中部、玉树州大部和海西州东北部和南部。雪深以5至10厘米和10至15厘米为主。10至15厘米积雪主要分布在玉树州的杂多县中北部、称多县中东部、曲麻莱北部,果洛州的玛沁县西部、达日县西部和玛多县东部,海西州的德令哈市北部、天峻县中西部和唐古拉山西南部地区。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将新增积雪深度2至8 厘米,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对公众出行、交通安全、畜牧业生产产生不利影响,但降雪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增加土壤墒情,利于东部农业区春耕春播工作开展和冬小麦陆续返青。省气象局将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并严密监视天气过程的演变,动态发布相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海显莲 王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