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近期墒情较好利于春播生产工作开展

日期:2020-03-12

进入3月,我省东部农业区沉寂了一冬的田间地头又重新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春耕生产正由东到西、由川到山陆续展开。气象专家说,由于前期水热条件较好,土壤墒情对正在进行的春播工作十分有利。

据农业区15个土壤水分生态监测站监测资料显示,3月上旬农业区平均干土层厚度在0~7厘米之间,除乐都有轻度土壤干旱外,其余地区土壤无旱;据省气象台预报,3月中旬农业区降水大部偏少,气温偏低,预计东部农业区除乐都有轻度土壤干旱外,其余地区土壤基本无旱,土壤墒情较适宜春播。目前川水地区春播大幕已经完全拉开,浅山地区已经开始播种,脑山地区也将在3月底全面进入春播工作。截至3月12日,全省已播种各类农作物30万亩,其中冬小麦17万亩、春播粮食作物13万亩。气象专家提醒广大农户,虽然目前墒情较适宜播种,但后期还要关注降水量,应密切关注天况,抓住有利天气时机进行抢墒播种。(王彬 颜亮东 舒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