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海东大部地区出现今年第一场透雨天气

日期:2020-05-08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5月6日夜间至7日白天,海东市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根据《青海省东部农业区第一场透雨监测业务暂行规定》,民和、乐都、平安、互助、化隆的降水量均达到透雨标准,目前除循化外,海东大部地区已经出现今年首场透雨。

据统计,截止7日20时,海东市共有115个测站出现降水,其中中雨量级54个,大雨量级19个,降水中心出现在民和县西沟乡,降水量达34.1毫米。气象资料显示,4月份海东市降水量较历年同期明显偏少(各地偏少3-9成),处于出苗至幼苗生长期的春小麦、油菜等作物急需水分,因此,第一场透雨天气对补充农田水分、促进农作物的前期生长非常有利,是真正意义上的“及时雨”。

据最新气象预报,5月8日白天海东大部还有小雨天气,降水天气将于8日夜间结束,9日天气转晴。受辐射降温影响,9至10日清晨,互助、化隆及高海拔山区有晚霜冻出现,气象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和地区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殷显辉 郑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