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农业区出现区域性透雨各地气温下降明显

日期:2020-05-08

受蒙古低槽东移南下影响,自5月6日起,我省出现大范围降雨(雪)天气,其中农业区大部、环青海湖以北及青南牧区大部过程降水量普遍在10毫米以上,民和县为城镇降水中心,过程降水量达36.5毫米,河南县宁木特乡、民和县古鄯镇、西沟乡、马营镇4个区域站降水量均在40毫米以上,河南县宁木特乡降水量为全省最大,达50.6毫米。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对农牧业生产及生态保护工作非常有利。

由于降水量普遍较大,野牛沟日降水量接近1961年以来的同期极值,东部农业区出现区域性透雨,大通、民和、乐都、湟中、湟源、西宁、互助、平安、化隆、循化、共和相继出现入春第一场透雨,透雨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对作物生长发育极为有利。青南牧区的清水河、治多、玛多等地普降大雪,出现2至8厘米的短时积雪。

受雨(雪)降温天气影响,我省各地平均气温普遍下降5到9.7℃,东部农业区大部气温下降8℃以上,其中省城西宁平均气温下降幅度最大,降幅达9.7℃,最高气温也从前期近30℃一路狂降至十几度,大家感觉湿冷难当,穿衣节奏跟不上天气变化。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青海省气象局以《重要天气报告》的形式,向省委、省政府以及交通、农业等相关部门、青海省军区战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报(抄)送了相关信息。同时,提请相关部门抓住东部农业区出现透雨的有利时机,继续推进春耕春播生产工作;气温较低需注意防御低温冷害及晚霜冻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牧业区建议加强牲畜的补饲工作,并做好防冻工作。青海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于5月7日、8日开展飞机和地面增雨作业,有效增加降水量。

根据青海省气象台预报,此次降水过程将于5月8日夜间结束,我省北部地区将迎来多云或晴为主的天气,气温将逐步回升,但东部农业区,特别是脑山地区还应防范低温冻害,谨防辐射降温对作物可能带来的冻害影响。(马占良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