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六月以来我省大部降水日数多农牧业生产受影响

日期:2020-06-23

根据省气象科研所分析,6月上旬我省农业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牧业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少,中旬全省大部降水偏多,气温北低南高,但降水日数较多,对农牧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6月上、中旬,除柴达木盆地西北部地区外,我省各地降水日数7至18天,其中农业区降水日数7至15天,降水过程有利于土壤增墒,各地土壤墒情良好,特别是民和、乐都等地,降水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但多阴雨寡照的天气降低冬小麦灌浆速度,减缓春播作物的生长发育进程,各地农作物发育期均有所推迟,大部推迟5天以上。牧业区环湖地区中北部降水偏少2至5成,青南大部偏多,各地出现8至18天的降水日数,加上6月上旬气温偏低,阴雨寡照的气象条件有利于牧草分蘖、分枝,但影响牧草生长发育速度,发育进程相对缓慢。降水日数多,影响了各地除草、施肥等农事活动,助长了杂草的生长,牧业区6月上中旬开展剪毛、药浴、转场等牧事活动,降水日数偏多,特别是青南大部,降水日数12至18天,对牧事活动产生不利影响。中旬互助、班玛出现冰雹,造成春小麦、马铃薯、油菜等农作物受灾。

预计6月下旬我省大部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多。气象专家建议农业区各地要抢晴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防止农作物徒长。同时要及时开展防雹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牧业区各地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避开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做好牲畜转场等工作。(严应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