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冬小麦7月上旬中后期开始成熟收割

日期:2020-07-01

6月30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对今年冬小麦成熟收割期进行了预测,预计我省冬小麦7月上旬中后期开始成熟收割,标志着我省农作物将从黄河谷地到湟水河流域、低海拔川水到高海拔浅脑山地区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

根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牧业气象服务中心分析,6月上、中旬冬小麦种植区降水日数偏多,阴雨寡照的气象条件降低了冬小麦灌浆速度,导致各地冬小麦乳熟期较历年推迟3至8天,长势以二类苗为主。结合冬小麦乳熟期到成熟期需要的热量条件、目前生长发育状况及未来天气趋势预测,预计民和、贵德冬小麦分别于7月7日和7月15日左右进入成熟人工收割期,7月14日和7月22日左右进入机械收割期,较常年持平略推迟。

专家建议,成熟收割前期,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人工收割,但后期降水偏多,对收割产生一定影响,夏季较易发生短时强降水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地需及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利用有利天气及时收获、晾晒,做到颗粒归仓。(李璠 颜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