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日期:2020-08-06

8月5日至6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其中东部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提前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全力做好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据气象资料统计,8月5日8时到6日8时,全省749个测站中613个测站出现降水,3个测站出现暴雨以上降水,40个测站出现大雨以上降水,105个测站出现中雨以上降水,降水中心在同德秀麻乡豆后索村,降水量达60.8毫米,大通东峡镇鹞子沟和互助东和乡黑庄村出现暴雨,降水量分别为52.7毫米、50.5毫米,省会西宁降水量为9.6毫米。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省气象台提前做出准确预报,并以《重要天气过程》形式给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信息。省气象局与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请有关地区注意做好防范工作。同时,气象部门通过电视天气预报、广播、手机短信、《青海新闻联播》节目、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提前向社会公众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我省大部地区以对流性降水天气为主,东北部有强对流天气,其中海东北部、海南北部出现短时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东部农业区需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产生的不利影响,山区需防范强降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