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降水偏多气温整体偏高

日期:2020-08-07


    据省气候中心资料分析,今年6月以来至7月底,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69.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7%,气温整体偏高,平均气温13.0℃,较常年偏高0.4℃。

其中果洛、玉树、黄南降水量较多,在201.7~270.7毫米之间,其余各市(州)均在200毫米以下,海西最少,为72.4毫米,各地降水较常年相比,海北、海西偏少2~9%,其余各市(州)偏多5~25%,其中玉树偏多幅度最大。气温除海西较常年偏低0.1℃外,其余各市(州)偏高0.1~0.9℃,其中果洛偏高幅度最大。
    气象专家指出,总体来看,我省今年汛期气候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南北降水差异大,南部降水日数多,北部相对偏少;二是累积雨量大,久治、乐都、玛沁站突破历史极值;三是短时强对流天气频发,洪涝、冰雹灾害天气较多,灾情虽多但影响较小;四是黄河上游降水持续偏多,流量偏丰,龙羊峡等水电站出现汛期,持续泄洪;五是高温热害天气少,东部农业区局地出现2次高温晴热天气;六是省城西宁气温低,未出现30℃以上高温,平均气温为近10年来最低。(温婷婷 戴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