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入汛以来青海省降水偏多 北极涛动副高西升是主因

日期:2020-09-02

6月以来,青海省平均降水量239.1毫米,较常年偏多18.0%,西宁市、海东市、玉树州、果洛州、黄南州偏多15.5%至36.6%。其中果洛州累计降水量393.9毫米,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玛沁、久治等 10 个台站降水量偏多29%以上,其中玛沁偏多幅度最大,为 61.3%。

“今年汛期以来,我省降水总体偏多,但空间差异较大。”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说,“我省北部地区的刚察、门源等地降水偏少,其余地区降水普遍偏多,尤其是青海南部地区的玛沁、久治等地降水量为历年同期最多。”

气候资料显示,6月中旬以来,青海南部地区多持续性降水天气过程,持续时间达10至14天,青海南部牧区降水量是历史同期最多的一年。

在谈及今年青海南部地区降水偏多的原因时,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说:“北极涛动和西南暖湿气流是造成我省降水偏多的主要因素。”据戴升介绍,目前,北极涛动指数处于负相位,系统的气压差较正常弱,极地冷空气较易向中、高纬度南压。与此同时,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西升位置比较偏西,因此,西南暖湿气流,如孟加拉湾一带的水汽容易上高原,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高原上汇合,造成长期降水天气。

“总体来说,今年青海南部牧区降水偏多的影响利大于弊。”戴升说,“我省半湿半干旱地区较多,降水偏多有利于牧草的生长发育及产量形成。加上今年青海南部地区气温偏高,牧草的黄枯期较往年可能会有所推迟。”

此外,降水偏多对三江源及祁连山地区生态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受降水偏多影响,三江源及祁连山地区趋暖趋湿,植被生态质量趋好,固碳释氧量增加,黄河源湖泊面积增大,水源涵养能力得到了提升。(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