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秋粮作物已进入秋收秋种关键阶段

日期:2020-09-14

据省气象科研所信息,目前我省秋粮作物春小麦、青稞和油菜陆续成熟,牧草陆续进入黄枯期,浅脑山地区陆续进入秋粮收获季节,秋粮作物进入秋收秋种关键阶段,气象条件较利于大田作物的后期成熟和秋收秋种工作。

根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数据统计,2020年我省作物种植总面积85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50万亩。由于2020年入夏以来我省农业区降水偏多,多阴寡照天气,对作物(牧草)开花授粉和成熟等造成一定影响,加之倒伏的出现,农作物籽粒饱满度偏差,我省农作物成熟期普遍较历年偏晚2至9天。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是我省秋收秋种关键时段,期间我省农业区大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有利于大田作物的后期成熟和秋收秋种工作。农气专家建议农业区各地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抢晴做好秋收秋种工作,同时要防范灾害性天气过程对作物和秋收秋种生产活动的影响。(严应存 颜亮东 李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