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格尔木市气象局开展秋收期农业调查

日期:2020-09-25

9月21日-22日,格尔木市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河东农场、河西农场、乌图美仁乡小灶火管区、大格勒乡等农作物主要种植区,就当前农作物生长状况、农事活动、病虫害、产量情况及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进行走访调查。

据调查,6-8月盆区日照时数较历年偏少230小时左右,受前期气候条件影响,农作物产量较去年有所下降。各地区红枸杞正处于夏果采摘末期、晾晒期和秋果果实成熟期,小麦、青稞已完成收割,藜麦处于完熟期。目前枸杞主要病虫害以蚜虫、瘿螨为主,部分地段虫害仍然较严重,各种植户要及时进行枸杞灌溉、防虫等农事活动。

格尔木市气象局农气专家表示,9月下旬是枸杞第二茬果实采摘末期和秋果成熟期,也是藜麦成熟收割期,农户应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枸杞采摘、晾晒和藜麦收割工作。同时,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利用枸杞第二次采摘结束间隔时段及时选择晴朗无风天气,选取高效、低残留农药,及时喷施防治,预防蚜虫和瘿螨的蔓延。藜麦作物成熟应当及时进行收割,防止大风天气导致农作物倒伏现象发生。(雷玉红 李海凤 李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