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青海湖水体面积持续增大达20年来最大值

日期:2020-09-29

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遥感监测分析,受8~9 月降水偏多影响,今年9月下旬青海湖水体面积较历年同期增大,达到近20年来最大值。

遥感监测显示,2020年9月下旬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588.81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增大59.51平方公里,较2001~2019年同期平均增大232.92平方公里,其水体面积为2001年遥感监测以来的最大水平。气象资料分析表明,8~9月青海湖周边地区降水总体偏多是青海湖水域面积持续增大的原因之一。青海湖对当地及周边的气候和生态起着重要的调节和保护作用,其面积不断增大有利于青海湖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及草地植被的恢复,该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对防控周边地区沙漠化有重要意义。

气象专家结合气候趋势预测,预计9月下旬到10月上旬环青海湖地区会出现降雨,建议相关部门后期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加强环青海湖地区沿岸巡查工作,密切关注后期降雨及青海湖水体面积变化。(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