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两节”期间农业区天气有利于秋收秋种开展

日期:2020-09-30

据省农业农村厅信息,截止9月29日,我省秋收作物已全部成熟,秋收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8%。未来十天,我省柴达木盆地和东部农业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象条件有利于大田作物的秋收秋种工作。

通过今年作物生长期(4~9月)的气象条件分析,4月上旬、下旬、5月下旬、7月中旬、8月中旬农业区大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偏低,其余时段旬平均气温偏高。农业区日照时数除5月中旬外,大部分时段偏少。旬降水大部分偏多,尤其是进入汛期以来总体降水偏多。阴雨寡照影响了作物的光合速率和发育期进程,导致今年农作物成熟期总体推迟2—16天。

未来十天,我省柴达木盆地和东部农业区大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象条件有利于大田作物的秋收秋种工作。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农业区各地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抢晴做好秋收秋种工作,同时要防范灾害性天气过程对作物和秋收秋种生产活动的影响。(李菲 颜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