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省气象局做好秋冬季多地首场降雪服务工作

日期:2020-10-28

10月26日08时至28日08时,受冷空气和西南气流共同影响,全省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多地出现秋冬季首场降雪天气过程,其中海东南部、黄南大部、海南南部、果洛北部、玉树东北部、海西东北部出现小到中雪,局地暴雪,最大降水中心在循化县文都乡牙日村,降水量为28.5毫米,城镇最大日降水出现在同仁,降水量为18.1 毫米,同仁、称多清水河、循化日降水量列1961年以来同期第2多。伴随降雪天气过程,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积雪,同仁、同德、称多清水河积雪厚度在13至18厘米之间,其中同德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大。

对于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局于10月23日以《重要天气报告》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单位,提示主要降雪时段集中在26日夜间至27日夜间,并做好相关防御工作。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省气象局在湟水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黄河谷地抗旱减灾保障区、祁连山水源涵养保障区及青海湖水源涵养保障区组织实施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9架次,累计航程7070.7公里,累计飞行时长24小时9分钟,耗用烟条389根,焰弹485枚。西宁市区及所辖区县陆续开展地面烟炉增雨雪作业共7次,耗用烟条28根,飞机和地面联合作业有效增加作业区及影响区的降雪量。降雪天气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增加了空气湿度,净化了空气,对改善生态环境和大城市空气质量十分有益。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11月2日至3日青南地区有小雪。(海显莲 马占良 马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