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省气象台全力做好转折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日期:2020-11-18

11月17日,我省大部地区近半个月的持续晴好天气出现明显转折,自西向东出现降雪、降温和吹风天气。当日白天至夜间,全省大部出现小到中雪天气,14时大部地区气温较前一日降低6~15℃,降温同时伴有4~6级吹风天气。针对此次转折性天气过程,省气象台科学研判,精准预报,及时预警,防灾减灾“消息树”作用明显。

11月10日,在省气象台发布的中期旬报中,明确提及17日全省大部的降雪过程;11月13日,在每周五例行全省天气会商中,值班首席进一步明确 “17日全省天气将出现转折,大部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雪天气,平均气温将下降6~8℃,并伴有吹风天气”的转折性天气,提醒各相关市州做好气象服务;11月16日,为进一步做好决策服务,省气象台发布2020年第32期《高影响天气预报》并以《重要天气报告》形式报送相关决策部门;17日09时,在气温出现转折前,及时预判发布了西宁等地的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降雪出现时又发布了相关地区的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在此次转折性天气预报服务工作中,省气象台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值班领导和首席预报员提前部署,各岗位紧密配合,中期过程预报准确,短期预报精准,临近预警及时,决策服务优质,预警发布高效,形成了预报预警服务合力,有力地发挥了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和“消息树”作用。(王振海 石成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