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近期我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偏高需加强防范

日期:2021-02-09

2月9日,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与省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中心就目前全省森林草原火险防火形势进行联合会商,发布了西宁、海东、海北、海西、格尔木、海南、黄南地区的森林草原火险黄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指出,近期我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偏高,适逢春节假期,需加强防火工作。

进入1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大风天气增多,空气干燥,致使西宁、海东、海北、海西、格尔木、海南、黄南的森林草原大部地区已连续10天出现5级以上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中度危险。此外,目前学生已放假,特别是春节临近,人们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等活动开始增多,因小孩玩火引发火灾的隐患明显增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与省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中心提请有关单位做好防火安全宣传工作,杜绝人为火灾的发生,确保安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预计春节期间我省北部大部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空气仍然非常干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为此,两部门联合通过电视、电台、短信、微信、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发布了森林草原火险黄色预警信号,提请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火准备工作;加强林区草原监测,及时通报火险;严格管理野外用火,做好防火灭火准备工作;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马玉芳 雷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