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近期多雨过程有利于洁净空气促进农业生产

日期:2021-04-08

3月30日至4月5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多站达到中雨量级,兴海日降水量突破极值,多站出现大到暴雪,有3站达到轻到中度雪灾标准。此次降水过程使空气湿度增加,缓解了前期沙尘天气,增加了土壤墒情,对农作物生长发育非常有利。

此次过程期间,全省平均降水量11.6毫米,较常年同期值偏多3倍。此次降水过程有以下特征,一是中雨量级站点多。多雨过程期间共有58站次达到24小时中雨量级,湟源、兴海、河南、天峻、称多、同仁达到中雨量级;有52个区域站达到中雨量级,其中循化县清水乡专堂村日降水量最大,4月1日8时到2日8时降水量21.6毫米;二是兴海日降水量突破极值。3月31日兴海日降水量13.7毫米,积雪深度5厘米,日降水量突破了该站1961年以来3月份的最大日降水量值;甘德日降水量8.3毫米,积雪2厘米,日降水量接近该站1961年以来3月份的最大日降水量值;三是多地出现大到暴雪。4月1日8时到2日8时,湟源、河南、天峻降雪量均达到暴雪量级。另外,泽库、同仁、大通、兴海、乌兰达到大雪量级。

近期大范围雨雪天气使空气湿度增加,缓解了前期沙尘天气,空气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目前适值农业区农作物播种出苗期,此次春雨增加了土壤墒情,对农作物生长发育非常有利,同时促进了果树孕蕾开花;洁净湿润的空气对人体健康也非常有利。(杨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