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百分之九十已解冻

日期:2021-04-09

根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4月7日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已大面积解冻,剩余湖冰面积占湖体面积的10%。

从3月27日开始,青海湖开始出现解冻迹象,随着气温上升,泉吉河入口、鸟岛、三块石附近解冻面积逐渐增大。4月5日,除青海湖西部海西岛、鸟岛、三块石附近有部分浮冰外,大部分水体已解冻,解冻面积达83%。截止4月7日,青海湖解冻面积达到湖体面积的90%。

分析青海湖周边气象站点气象资料,3月24至30日,青海湖周边平均最高气温在7.36℃到13.26℃之间,处于较高水平。3月25日至31日极大风速较高,均值达13.30 秒每米。自3月27日青海湖出现解冻迹象以来,气温偏高、极大风速较大是青海湖解冻速度较快的主要原因。根据省气象台预报,后期气温逐渐回升,有利于湖冰解冻,预计未来5天内青海湖将完全解冻。(赵慧芳 孙树娇 张琪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