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农作物已进入生长关键期 需做好田间管理

日期:2021-06-22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牧业气象服务中心监测显示,眼下我省农业区春小麦、青稞正处于拔节至孕穗期,作物已进入需水关键期,目前也正是粮食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由于6月下旬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各地还应及时适时灌溉,做好田间管理。

6月中旬,全省旬平均气温介于6.0至18.5℃之间,旬降水量介于4.9至144.0毫米之间,特别是6月12日以来出现的降水过程有利于土壤增墒补墒,有效弥补了我省各地5月以来降水偏少造成的水分不足。眼下春小麦和青稞已普遍进入拔节至孕穗期,冬小麦处于灌浆期,牧业区牧草陆续进入普遍抽穗期,前期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农作物和牧草生长发育较为有利。

根据青海省气象台6月下旬天气趋势预测,6月下旬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除青南大部正常或偏多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目前,我省农业区各类作物正值需水关键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及时查看农田墒情,适时灌溉,并合理施肥,力争穗大、粒多,保证增产增收。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农业区进入病虫害发生蔓延的活跃期,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牧业区进入草地毛虫为害期,加强草原鼠虫害的防治,及时开展牲畜转场、剪毛和药浴等生产活动,同时各地要注重草场的封育与保护,保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王彬 严应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