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降水明显 省气象局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命令

日期:2021-06-24

受副热带高压南落影响, 6月24至25日,青海省大部将有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东部地区降水较大,过程期间东部农业区最高气温将下降6到8℃,省气象局及时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此次降水过程从6月23日夜间开始的,截止6月24日早晨,全省530个测站出现降水,预计降水的主力军将会在6月24日至25日光顾我省,范围波及海西中西部以外的地区,其中西宁、海东、海南大部、黄南、果洛南部有中雨,黄南南部、果洛东南部有大雨。省气象台6月23日1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上述情况,省气象局应急办组织应急成员单位及省气象台专家会商后,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及跟踪服务,及时提供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并向各级政府进行汇报,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的作用,及时传递预警信息,收集上报灾情。

具体预报为,6月24日,全省除海西西部多云外,省内其余地区均有降水,其中西宁、海东、海南、黄南大部有中雨,黄南南部、果洛南部有大雨。6月25日,海东南部、海西东部、海南南部、黄南、果洛、玉树、唐古拉山区有小雨,省内其余地区晴或多云。由于6月25日至26日我省北部地区处于弱脊之中,但短波槽活跃,故多阵雨天气,南部地区受低涡切变影响多强对流天气。 

受降雨影响,预计6月23日20时至6月24日20时,玛多县、达日县、班玛县、久治县、玛沁县、甘德县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上述地区加强防范,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工作,其他地区也可能因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请予以关注。(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