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未来三天我省北部晴热高温天气仍持续 需防范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日期:2021-07-21

7月21日,据气象资料分析,7月以来,全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北部地区多晴好天气,多地无降水日数达5至9天,各地气温攀升明显,全省13站相继出现≥30℃的晴热高温天气,高温天气集中出现在7至9日,11至13日,16至20日三个时段,其中12日循化县积石镇尕拉村出现极端最高气温,达36.2℃。省城西宁连续2天日最高气温≥30℃,其中18日城东北山美丽园最高气温34.9℃,为全市最高

根据最新预报,21至24日河湟谷地及柴达木盆地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在29至34℃之间,海东、黄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超过35℃,东北部午后有对流天气;25日后受降水影响,高温有所缓解。

气象专家提醒,21至24日,我省东北部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持续突破30℃,乐都、平安、互助、湟源、大通等浅山地区非灌溉农田土壤失墒加快,将出现轻至中度土壤干旱,春小麦、油菜和蚕豆等作物将受到干旱危害,处于乳熟期春小麦和青稞将受到轻度干热风危害。请各地及时开展农田灌溉,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并做好山区防雹和浅脑山局部发生病虫害的防控工作。(史津梅 张静 石成珍 颜亮东 马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