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气候

我省出现寒潮多地气温创新低气象部门积极应对做好疫情防控服务

日期:2021-11-08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5日14时至7日14时,我省大部自西向东出现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值区出现在西宁、海东、海北、海西中部、黄南北部等地。气象部门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

气象资料显示,11月6日白天的最高气温与5日相比,乐都、平安、民和、循化下降幅度均超过20℃,分别下降了23.6℃、21.5℃、21.1℃、20.5℃,西宁日最高气温下降了19.6℃。7日早晨,西宁、乐都、平安、同仁最低气温突破了11月上旬历史同期极值。过程期间,西宁市气象站气温从5日14时13.7℃持续下降到7日08时的-15.2℃。全省大部地区出现6级左右吹风天气,最大风速出现在共和黑马河乡加隆村,风速达到22.5m/s。西宁、海东、海北大部、海西东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门源、湟源、湟中、大通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雪量超过10毫米,最大降雪中心位于门源达坂山收费站,降水量为12.8毫米。

针对此次寒潮天气过程,省气象局于11月3日发布《重要天气报告》。于11月1日、4日分别发布了2期《青海省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并向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厅报送,提前提示做好疫情防控和防寒保暖工作。5日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启动寒潮Ⅳ级应急响应。5日14时至7日14时,省气象台及相关市州气象局通过12379短信、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手机APP、网站、抖音等手段共发布预警信息86条,其中寒潮40条、暴雪11条、道路结冰27条、大风8条。应急责任人接收17.2万人次,受众人群达到126.4万人次。5日20时,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气象局向各市州人民政府、省应急委各成员单位、中央驻青单位(企业)发布了寒潮降温预警提醒,并提出了工作要求。气象部门通过电视天气预报、青海气象网、青海新闻联播、政府新媒体公众号等提醒公众做好应对措施。

目前,青海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寒潮天气恰逢周末西宁市全民核酸检测,由于预报准确、服务周到,疫情防控工作准备充分,有条不紊进行。此次寒潮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受到疫情防控部门及社会公众好评。(金泉才 巨克英)